2008年2月2日 星期六

海、飛魚、核廢料:關曉榮、郭健平—2/2(六)

*本次演講預定講者夏曼・藍波安無法前來,所以我們邀請了大船計畫的主持人郭健平(夏曼・夫阿原)與我們一齊談本次的主題:「海、飛魚、核廢料」。
打開《人間》雜誌創刊號,便能看到關曉榮老師的八尺門連作。基隆八尺門住著來自花蓮的阿美族人,在1985年那個沒有人看見都市原住民,也理所當然不受關注的時代中,這系列作品開啟了一扇窗,讓人們看見了都會中的真實。

1987年蘭嶼達悟族開始驅逐「蘭嶼惡靈」的反核廢料抗議示威活動,關曉榮老師辭去了週刊記者的工作,長居蘭嶼開始了一系列的紀實攝影與報導文學的寫作工作。去年是蘭嶼反核運動二十週年,塵封已久的紀錄片「國境邊陲」重新出土、絕版已久的《蘭嶼報告》增訂版再出版。讓我們重新思考、再次反省這段歷史。

另外一方面,去年七月,達悟族的年輕人決定要重現傳統,便打造了十四人坐的大船,以接力的方式由蘭嶼划到台北。二十年前的都會原住民問題也許如今依舊,但在這段時間之中,主體意識逐漸醒覺、文化傳統也在傳承中保存、再造。

農曆年前的樂生文學週末,將邀請到關曉榮老師以及此次大船計畫中的造船召集人郭健平(夏曼・夫阿原)與我們對談,回顧蘭嶼反核運動二十年之間,能夠有什麼樣的經驗供我們學習;以及二十年後,我們有些什麼傳承與進步,能讓我們持續下去。
*講者介紹:關曉榮、郭健平
  • 關曉榮:畢業於臺灣藝術專科學校(現台藝大),現任國立台南藝術大學音像藝術研究所所長。曾任時報雜誌、人間雜誌攝影/文字主編,侯孝賢電影社編劇、導演、攝影。

    1984年前往基隆八尺門報導從事漁業之都市阿美族人的生活,同年於中國時報、人間雜誌發表,並結冊為《八尺門手札》。1987年辭去工作,前往蘭嶼長住,寫出十一篇「蘭嶼報告」,並集結成三冊《尊嚴與屈辱—國境邊陲1987.蘭嶼》,經增修後於2007年重新出版《蘭嶼報告1987-2007》。

    代表作品:八尺門連作(訪問,1,2,3,4,5,出自人間網)、《蘭嶼報告1987-2007》、紀錄片〈國境邊陲〉。

    參考閱讀:陳映真談關曉榮〈尊嚴與屈辱

  • 郭健平(夏曼・夫阿原):蘭嶼達悟族人,國中畢業後來台經歷工人,玉山神學院畢業,曾任自立時報記者、原住民權益促進會委員、台東縣議員等。

    由台灣回到蘭嶼後,致力於文化保存、蘭嶼自治與反核運動三方面。文化保存方面協助各方面學者研究蘭嶼自然與人文,並於2007年與紀錄片工作者林建享共同發起「大船計畫」,建造蘭嶼傳統的拼版船,以接力的方式由蘭嶼划行至台北;蘭嶼自治方面則極力爭取蘭嶼為自治鄉;反核方面則為蘭嶼反核自救運動之領導人。

    參考閱讀:夏曼・夫阿原的部落格大船計畫Keep Rowing

*交通方式:參考「到樂生的交通方式」或利用「UrMap」。

*報名
:為了方面準備場地與資料,請儘量於活動前透過網路報名。 
email:savelosheng@gmail.com
電話:0968-238-183,董福興

*費用:免費。樂生文學週末經費吃緊,急需要您的捐款支援。可於活動現場以現金捐款,海外及欲使用信用卡捐款的朋友可透過部落格右方的Paypal捐款,我們也會即時發佈經費細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