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阿能、生命故事與口述歷史/品安

(攝影:阿烈。2008/3/29樂生文學週末莫那能演講 )
今天很慶興自己能夠聽到阿能老師分享他精采的生命故事,雖然最後,還是忍不住流下眼淚。

開始前,坐在旁邊隨手翻了翻桌上阿能老師的詩集,卻無法讀太多篇,甚至是要趕緊闔起書,才不會太過激動而引起心悸,更精確地說,從詩句文字間滲出的悲慟讓心糾結疼痛到一種無法繼續呼吸的程度,太沉太重於是不忍再讀,再多看一字一句就要崩裂潰堤,只好重重抽幾口菸平緩情緒後才好好坐下來聽老師說故事。

身為么女,和祖父母沒有緣份的我以一種欽慕的心情聽著這段舐犢情深、孺慕之情的生命故事,欽佩VuVu偉大的生命智慧,羨慕阿能老師擁有的祖孫感情,也感知到阿能老師的生命和運動那糾結不可分割的感情與連結。想想自己實在是幸運的,若不是有著老師們蓽路藍縷、不辭辛勞在前面開設這條名為運動的路,我實在無法相信自己能夠有捍衛理想的力量,現在可能也無法堅持繼續走著這條運動路。我們必須用心珍惜阿能老師的生命故事與運動經驗,與每一個在運動中真誠的可愛人們。再想了想,嗯,我大概知道三鶯巴奈阿姨的口述歷史要往哪個方向寫了。

阿能老師說他在太平間的冰櫃前為好友歌唱,我想起莊子鼓盆而歌的故事,或許在看破生死之外,也是一樣愛憐的心情。爸爸生病後狀況時好時壞,我常常想著,若哪天摯愛的人撒手離我而去,我能如何?會如何?又該如何?或許也可以像莊子和阿能老師,輕輕為他們哼唱一首他們最愛的歌曲。

最後聽著老師們唱的詩歌,心底最深沉的鬱悶悲悽嗚嗚隨之共鳴,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歌聲觸動了心底最隱蔽的軟肉而難過流淚,還是一種悲傷情懷的發洩,忍不住潰堤的淚水誇張地流著,湯瑪士拍拍我的肩,我用力吸吸鼻子躲進廁所擦眼淚。

我想起詠光曾說過,每次在抗爭現場,我才像是活了起來。但其實每次行動後我都感覺自己好像死了一次,有時壯烈犧牲地、有時平和微笑地,而後是一次又一次的重生再重生,在運動裡獲得不斷重生的能量。今天,我悲痛地死去又重獲新生,懷抱著感恩與喜悅寫下這封信與你們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