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9日 星期六

為弱勢者立傳:藍博洲、李文吉—1/19(六)

本週的樂生文學週末很《人間》。

人間雜誌由陳映真先生創立於解嚴前的1985年,但於1989年由於財務窘迫而停刊。於台灣解嚴前後,47期的人間雜誌以終極的社會關懷,深入了台灣社會底層,透過精闢的報導文字與深刻的圖像,呈現了勞工、環保運動、弱勢族群、農民與農村各階層的真實面。也成為了解嚴後台灣風起雲湧的社會運動、學生運動的推力。

同時,在短短的四年間,也匯集了各方面的人才,孕育了相當多數的記實文學與影像作品。一月19日的下午,我們將請到當時人間雜誌中的兩位重要作者:藍博洲老師與李文吉老師和我們談「為弱勢者立傳」。

*講者簡介:藍博洲、李文吉
  • 藍博洲:1960年出生於苗栗的工人家庭,畢業於輔仁大學法文系,1985年以短篇小說〈喪逝〉獲時報文學獎。曾任職於《人間》雜誌、《南方》雜誌、時報出版,並擔任TVBS〈台灣思想起〉節目製作人,目前專事寫作。

    藍博洲的作品主要針對台灣白色恐怖事件為主,例如書寫二二八事件的《沉屍‧流亡‧二二八》、四六事件的《麥浪歌詠隊》與《天未亮》、針對台灣文學作家的《消失在歷史迷霧中的作家身影》等…眾多作品中最為獨特的為針對苗栗、新竹等客家庄為題材所寫的《紅色客家人》、《紅色客家庄》與《藤纏樹》等作品。《幌馬車之歌》亦有日文版發行。

    推薦閱讀:《藤纏樹》為藍博洲的長篇小說作品,以一個報導文學作者的角度書寫,除了讓讀者看見史實如何被還原以外,也提供年輕的創作者更多值得思考的方向。

  • 李文吉:1957 年出生於台灣台北三重,畢業東海大學外文系。1993年以「我們的淡水河 」獲金鼎獎雜誌攝影獎。曾擔任人間雜誌、大地地理雜誌、自由時報、中國時報等媒體攝影記者、資深撰述等工作。九二一地震後在石岡鄉幫忙重建與採編社區報, 現任人間報導學社秘書長。譯作有《紀實攝影》、《攝影的哲學思考》等。

    推薦閱讀:〈李天與葉美慧
         〈我的朋友范澤開
          李文吉的Flickr

*交通方式
:參考「到樂生的交通方式」或利用「UrMap」。

*報名
:為了方面準備場地與資料,請儘量於活動前透過網路報名。 
email:savelosheng@gmail.com
電話:0968-238-183,董福興

*費用:免費。但本活動需要您的捐款相挺,可於活動現場以現金捐款,海外的朋友可透過Paypal捐款,我們也會即時發佈經費細目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是中原大學的學生,那天我有去參加講座.當天我提到我家住新莊,看到陳水扁在成大演講青年樂生聯盟女學生拉白布條抗議被抬走很心痛,成大教授陳振宇寫了一篇"我願...他們是你們"的文章讓我看了感觸良多,所以才來關心樂生療養院.

講座的最後提到挫敗的問題,社會運動真的不容易成功.但我覺得樂生運動現在看來至少成功了一半,有青年樂生聯盟的成立,有五千人的大遊行,還有樂生文學週末的舉辦,能做到這樣已經很不簡單了,至少成功了一半.當天的講座也來了大概30個人,算是不錯了.大家不要在意最後結果如何,以現在的這種狀況來看已經很不錯了,關心樂生的人年輕人還是很多.不管結果如何,至少我們都盡力了,也做出了一點成績.

最後跟大家分享成大教授陳振宇的那篇文章

我願…他們是你們! 07/11/17中國時報
陳振宇

 親愛的成大學生們: 遲疑了幾天,我還是決定寫這封公開信給你們。因為我想告訴你們,我多麼希望那天在操場上被撲倒、架走的人是你們!你們一定會說:你瘋啦,希望我們造反、作亂啊!­有沒有搞錯?你是院長耶。


 其實那天我有事出差,並不在場。中午從新聞上聽說陳總統出席成大校慶致詞時,被突如其來的學生嗆聲。我先是有些驚訝,卻也心中竊喜;但是繼而一想,似乎不太可能­…是我們的學生。成大的學生很乖的,一直是企業界的最愛,不是嗎?果然,學校很快地澄清那不是成大的學生,媒體也報導是北部大學青年樂生聯盟的學生。


 那麼為什麼我希望你們是他們呢?因為我覺得他們是我的英雄,令我敬佩。他們為了樂生療養院的事到處奔波、陳情,不畏辛勞,充分表現出青年人應有的正義感、對理想­的堅持、以及勇氣。何況他們的行為相當和平理性(相較之下,特勤人員的動作顯得粗暴了),也顯現出經過一定地思考與策劃,能夠有效地掌握情報,並迅速地反應,行­動力十足。同學們,師長們期待你們具有的特質就是這個──Do what you believe in and believe in what you do。


 師長希望培養你們成為未來領導人,有創意、創新,更要能關懷社會。這不一定是指成為企業大老闆,雖然很多師長言下之意是如此。我,做為社會科學院院長,對你們有­不同期許。我希望你們是關懷社會弱勢的領導者,為人的弱勢、土地的弱勢、森林的弱勢、河川的弱勢、動物的弱勢而仗義執言,引領社會風氣,帶動出台灣新的價值與使­命,成為社會的意見領袖。


 東吳大學劉兆玄校長常講大學生要有五識,其中之一是「膽識」。我希望你們是我的英雄,英雄是要有膽識的。所謂膽識,劉校長闡述是要「敢於挑戰舊有,思考別人沒有­思考過的事務」。我則補充說,是要「敢做一般人不敢做、而自己深信是對的事」。校慶那天嗆聲的青年樂生聯盟學生做到了,他們是我的英雄。這也就是為什麼我希望你­們是他們的原因了。


 不過,你們也未全然讓我失望。嗆聲的學生可以「混」進來,當然是有人協助他們嘍。就這一點而言,你們也參與了關懷弱勢,也值得我向你們致敬。同學們,你們是「好­樣的」,加油啊!做我的英雄!


 後記:我在想,如果我是當天現場的特勤人員,我會衝到學生面前,不急不徐地跟他們說:「年輕人,把布條拉好,五秒鐘讓總統看清楚,一、二、三、四、五,好,說謝­謝總統、謝謝賴校長,下台一鞠躬,走。」然後護送他們離開。唉,我只是在想而已,聽聽就好。(作者為成功大學認知科學研究所教授,社會科學院院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