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1日 星期一

1968巴黎‧雖遠猶近?雖近猶遠?:林深靖、陳泓易—4/26(六)

時間:4/26(六)14:30-16:30
地點:樂生院蓬萊舍(新莊市中正路794號)(交通方式
報名信箱:savelosheng@gmail.com
費用:免費

關於1968
(請參閱2008年4月25日出刊的立報《新國際》雙週刊)

1968,對戰後的歐洲而言,是「政治變革的開創性時刻」(法國社會學家Edgar Morin 的用語),那是一整個世代的反叛,在10年之間,從挑釁到反思,西方既定的政治體制、商品文明、道德習性,乃至文學、美學、知識風格……都在街頭上、在校園中,在煙霧瀰漫的小咖啡館內,被憤怒的青春徹頭徹尾地翻攪過一遍。後來的女性主義、生態主義、新馬克思主義、青年次文化、反消費運動以及文學、電影的新寫實主義風潮,都可以說是1968年催淚彈與汽油彈交會的產物……

今年是2008,距離1968整整40年,當年的憤青已經垂垂老矣。那麼,生龍活虎於2008的青年,將幹出什麼樣的事業?(林深靖)

六八學運發生的約莫同時世界許多地方都產生結構了結構相仿的類似活動.加拿大的「寧靜革命」;美國的 “Beat Generation” 到反越戰運動;中國的文化大革命.這幾個影響世界面貌的大活動都有一發不可收拾的燎原之勢.原來發起的中心人物漸漸失去主導權,讓整個運動彷彿產生了自己的生命,吸引更多的人加入,造成更大的破壞或者引發更深入的反省.而這其中最基本的一個共同的社會結構理由就是人口結構的改變.第二次世界大戰幾乎滅絕了歐洲大部分的青壯男姓人口,加上戰後的移民潮,使得歐洲人口突然萎縮.不論是為了經濟或是政治理由,所有政府無不鼓勵大量生育,造成了戰後嬰兒潮的出現.嬰兒潮也因而改變了社會人口結構中的傳統比例.1965-1975期間正是這批嬰兒潮人口長成準備投入生產以及分享資源的時候.人口結構的極端畸形成長激化了踰越(Transgression)的動機與能量.然而經濟與政治上卻沒有具體的缺口來合法化這群養尊處優的天之驕子的叛逆與踰越.有的僅是一些若有所感卻無以名狀的並且逐漸加強的集體厭棄(Abstention)與荒謬的不適應症狀(Absorb and collective inconvienct syndrome).人們覺得要有所行動,卻不明確清楚理由為何!?以及理想為何!?彷彿所有的偉大理想的敘訴(Metanarrative)都變得不再有合法性.只是認為倘若沒有行動社會將集體窒息……(陳泓易)

1968,雖遠猶近,雖近猶遠。遠的是,典型已不在,或化作人們心中一具飄揺的看板,在看似熱絡的媒體世界中浮沉不定;近的,則是仍有一股潛藏的力量,奮力地,想從荒地上長出新生的左翼力量來,像似魯迅筆下的那株「野草」,即便在黑暗的幽微中,也不屑那地上的繁花……(鍾喬)

40年前的春天,法國的大學生掀起翻天覆地的巨浪,戴高樂政府搖晃如大地震來臨,從巴黎第十大學到義大利、德國、整個歐洲,並蔓延至美洲。「六八學運」,是運動,也是革命,試圖徹底顛覆權威,改造社會。那個年代的青春激情所累積的能量巨大,足以讓美夢成真,「六八世代」如天之驕子,他們不斷建構而後解構……(羅惠珍)

對於1960年代的上百萬美國基進青年而言,反越戰的確是他(她)們反叛的成年禮。這個新世代從理想主義出發,涉入運動後,發現美國深層的軍事力量與經濟體結構,才是要反抗的核心。反對美國軍事干預第三世界,成為這些叛逆青年的主要目標之一,他(她)們誓言要成為「野獸裡的胃」(belly of the beast),直接在帝國的中心展開行動……(鍾秀梅)

林深靖

生於嘉義,法國里昂第三大學現代文學碩士,巴黎第八大學歐洲研究。曾任《世界地理雜誌》編譯,《自立早報》特約通訊員,法國雷諾車廠特約翻譯,財團法人歐洲文教基金會董事,《九二一民報》總編輯,財團法人民主文化基金會執行長,《台灣立報》特約專欄作家,《誠品好讀》「國際肥皂箱」專欄作者,開南大學推廣教育部台北分部主任,《亞洲週刊》特約撰述,《大眾時代》網站主筆,《新國際》雙週刊主編。

著作與翻譯:
  • 《法國當代短篇小說精選》,圓神出版社,台北市,1988年
  • 《政經事件簿》,文藝列車出版社,嘉義縣,2002年
  • 《巴黎情人》,遠流出版社,台北市,2003年2月
  • 《奇幻精品店》,遠流出版社,台北市,2003年12月
陳泓易

巴黎第五大學社會學學士碩士博士
李昂第二大學文化經營碩士
南華美藝所專任
輔大法文系
國北教大藝術系
南藝大理論創作博士班兼任
北回歸線環境藝術活動協同策展
高雄國際貨櫃藝術節策展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