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0日 星期三

江湖 在我們心中/Brandon苦勞網特約記者

2008/02/19 苦勞報導

來源:http://www.coolloud.org.tw/node/16397

2月16日的午後,持續四個月不間斷的樂生文學周末,在北縣新莊樂生院的蓬萊舍,再度登場。圍繞著主講者吳音寧以及舒詩偉,小小的房舍坐滿人,關鍵字是農業農村和農民,拉丁美洲、寫作和(社會)運動。

野百合學生運動發生的同年,《江湖在哪裡?》作者吳音寧北「上」唸大學,經過學運洗禮、報社編輯和走訪墨西哥查巴達的經驗之後,因緣際會,入監探視楊儒門後持續通信,加上二年多的投入蒐集閱讀資料、提筆寫作,生產了這本25萬字對台灣農業的厚實觀察。

身著紅色外衣、眼睛明亮有神,音寧說著自己的成長、自己不去地下社會不行煙酒不離手的年少(不輕狂),說著拉美之行說著農村生活,令人覺得自在,彷彿是認識的朋友私下閒聊。文學周末當日後段,現場一位朋友說出她讀這本書的感想:「為何三十多歲的音寧,竟有著十多歲的純真」?語畢,這位朋友特別強調,不是眨抑,而是略帶驚訝(或喜?)。

或許也是這種特質,加上人稱阿偉的舒詩偉不時離座抽煙喝酒,到了後半,與會者一一發言,不侷限議題,人人也就痛快說話。有人夏天有機會要走類似的路途,到墨西哥走訪查巴達,有人回憶起大學時期社團下鄉經驗,不知如何重新拾起,有人憶著關心、從事社會運動的無力,似乎是「普世經驗」,對話流通,彼此交錯。

天空漸暗,因著難得機會,音寧耐心地接過書一一簽名,即使由於整個下午的說話略顯疲累,但給每一位朋友都是親筆簽名並留下不同的祝福語,再加上人稱阿肥的邱延亮當天正好「20歲」生日,活動也在蛋糕歌聲中落幕。

當日入夜頂著寒風回到台北城,連續數日或間或斷讀完書,驚訝於流暢的小說筆法中,也有著寫社會科學論文的求真引證;對所謂農運或部分農民代言人不留情的質疑,大快人心;沒有知識分子的批判身段,卻能透過穿加引號的詮釋引出與讀者之間寬闊的對話空間。

江湖,一直在我們心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