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0日 星期六

詩與革命:鴻鴻—9/20(六)

  走訪以色列、巴勒斯坦等諸多文化互相衝撞的國度,踏入烽火殘留的土地,革命與戰爭帶來的是殘酷、光榮抑或是悲慟?詩人鴻鴻以敏銳的感知企圖與這傾斜於勝利一方的世界抗衡,以詩為利器,描述真實、針砭時弊。

  鴻鴻曾說:「去接觸許多人。知道越多他們的事越令我困惑。我和生活周遭的人吃飯、交談、吵架、擁抱,但仍時時感到人是無法理解的。通常我也放棄去理解,偶爾覺得有理解的需要時,詩,就發生了。」因此,詩成了一種同情與理解,一種關看世界的方式與溝通。

  於詩集《土製炸彈》後序中鴻鴻亦說:「我希望詩可以作為一種『對抗生活』的方式。因為甚至不會做白米炸彈,我只能試著用詩來製造武器,希望它經得起反覆使用。」鴻鴻突破詩的抒情氛圍,跳脫繁複的意象,書寫戰爭、反資本主義及帝國主義的吶喊,如實面對怵目驚心的問題及現象。在聽聞行政院決議樂生院的捷運如期施工時,也寫下〈我現在沒有地址了〉一詩,書寫日常生活中持續的革命者,提醒人關注詩中所提出的態度
我現在沒有地址了  鴻鴻 

我現在沒有地址了
我要去街角戰鬥
那從未被雪覆蓋的街道
現在給履帶的壓痕佔領了
我只有一枝曾經想給你,而已枯萎的花兒
背在背後
我要去街角戰鬥
 
我現在沒有地址了
每一個白晝都是夜晚
每一個夜晚都是遠方
我會在超商的倉庫、劇院的樂池、報紙的
分類廣告裡
書寫戰帖和情報,袖口沾滿
熟睡的口水和螞蟻
 
我要在推土機前倒立
我要在屠宰場外唱歌
我要到海關奪取護照和各種錢幣
發給那些不認識杜甫、沒聽過韋瓦第
生命裡只有地震和秋天的人
我要給遍體鱗傷的小孩一隻流浪狗
我會打扮成花樣少女去安慰那些失智老人
我會穿披風站上屋頂帶來空幻的希望
 
寫信給我就寄到任何一間麥當勞
我將會去行搶
寄到任何一間銀行
我會去用它點燃引信
也許我會藏身舊情人的
樓梯間,聽著叉匙叮噹
也許我會穿過玻璃,請冷漠有禮的年輕人
幫我修理眼鏡
但我沒有地址了
寫上你自己的吧
也許我正在你眼中讀著這句詩行

*1944年,法國作家安德烈‧馬侯(André Malraux)離開避居德國佔領軍的城堡,前往加入地下反抗運動。朋友接到他的信,上面只提到:我現在沒有地址了…(鴻鴻的過氣兒童樂園                                       
  • 講者簡介
  鴻鴻,本名閻鴻亞,詩人,劇場及電影編導。曾獲時報文學獎、聯合報文學獎之新詩首獎,及時報文學獎小說評審獎。著有詩集《與我無關的東西》、《在旅行中回憶上一次旅行》、《黑暗中的音樂》、《土製炸彈》,散文集《過氣兒童樂園》、《可行走的房子可吃的船》,小說《灰掐》,及劇本、劇評等數種。

    曾任《表演藝術》、《現代詩》、《現在詩》主編,並為唐山出版社主編【當代經典劇作譯叢】系列書籍。電影導演作品有《3橘之戀》、《人間喜劇》、《空中花園》、《穿牆人》和紀錄片《台北波希米亞》、《夏夏的聯絡簿》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