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5日 星期日

【樂生文學館第一季】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樂生文學館第一季】

危籬有花
我們有鄰
朋友們,我們在12/3一同守在貞德舍前,見證了冷酷的警察如何逼迫樂生院民離開他們的家園,冰冷的圍籬如何阻隔我們逡巡在那些美麗房舍之間。我們或許傷悲,或許氣餒,但我們允諾將繼續我們的文學行動,陪伴院民度過艱難歲月,並以詩、小說與故事豐富這塊土地。

這一季,樂生文舍選定的主題是:

「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我們將於緊鄰圍籬的七星舍重建文學館,與樂生圖書館比鄰而居,拉起文學與詩的守護線。

承繼樂生文學週末的概念,
這一季持續舉辦的作家講座活動:邀請吳音寧分享她的詩集《危崖有花》;與甫獲台北文學獎與開卷好書的顧玉玲,談談她的小說《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記事》。

除此之外,這一季新規劃【故事肥皂箱】活動,以說故事的方式,搭起人與人相互認識的平台。

【故事肥皂箱】將由樂生院民起頭說故事,逐步邀請原住民、外籍移工、外籍配偶、社區居民、工人等社會底層的人民說故事,讓擁有不同生命經驗的彼此,開啟理解和關懷的機會。

回到樂生吧,朋友們,讓我們一同聆聽阿伯阿姨們說故事,從那些從未聽聞過的,以及一聽再聽的故事聲中,重新認識樂生,繼續守護樂生,讓樂生的琅琅故事聲,永遠傳誦下去。

  • 時間:每週日下午1:30-4:00(除開幕式12/20與春聯活動為週六外,其餘皆在週日舉辦。)
  • 地點:樂生院七星舍【樂生文學館】
  • 報名信箱:savelosheng@gmail.com
  • 費用:免費
  • 聯絡電話:0919272412 張小姐



我們正在準備,準備你的到來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樂生有感很痛 很痛
尊重 .老人.
樂生療養院是日據時代的產物,當我們興高采烈的欣賞《1895》時,
樂生也是從那之後誕生的,現在我們眼前的一草一木、一磚一瓦,都是
超過50歲以上,甚至80歲高齡。
人家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他會告訴後人他的故事,他走過的路,這就是傳承、這就是文化,這也就是我們的歷史。
而台灣就是不尊重文化的地方,對待這些50-80歲高齡的老東西,像是在訓誡5-8歲的小朋友,
打、罵、折、卸,暴力的對待他們。
不要說(無論)有文化、飲水思源、歷史古蹟保存這些大大大道理,
而是回歸到人與人相處關係上,
回歸到人性上,現在政府這些行為,尊重在哪?
這一種對待年邁老人的態度嗎?

這片土地果然需要外籍看護照顧台灣老人,我們自己不在乎也都不會去照顧。
我討厭 我恨 一周拆半棟建築物的心痛...
這已經不是生物多樣性可以安慰自己,你們在斬草除根 去蕪存菁 精英化 我操 我幹

只要是需要表決戴不戴面具,要選邊站時。
很抱歉,我會放下鄉愿,毫不猶豫告訴大家:
我討厭戴面具,我是沒穿衣服的黃毛小小孩,正打算去海邊放自己做的大
風箏。
蒐集志同道合的朋友,大家一起手牽手,不會害怕,圍爐一起過新年,一
同祈福,祈求天下無災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