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17日 星期三

12/28(日)危崖有花 --吳音寧

危崖有花 ◎吳音寧

你說愛

像危崖一朵花

要去 要去

有點害怕 也要攀過去

照片:樂生圍籬詩,轉自阿波

其實,音寧已經來過樂生院講過一次了,在樂生文學館的前身,樂生文學週末的「農村行腳與蒙面騎士」。關於那場的語言我能記憶的已經不多,卻一直記得詩偉與音寧在空中朗誦自己書中片段的聲音與光影,為蓬萊舍留下一室溫潤。

事隔一年,當初音寧和詩偉對談的蓬萊舍已經被斷電,外緣被架了圍籬,而我們要再邀請她來擔任文學館的講者,延續樂生文學的小小火苗。

「音寧,我們28號想邀請你……」話還沒說完,馨文就衝進房間,比著手勢要我把電話給她。

「欸,我突然發現,你新書的名字好適合我們喔!危崖有花!不就是我們現在嗎?翻過圍籬也要有花……」馨文興奮地大叫,我也感到一陣錯愕,隨即就和她們一起大笑。是啊,世事竟有如此巧合,她今年初便在籌備出版的詩集,竟意外成了被架上鐵圍籬之後樂生院的最佳注腳。想當然耳,這危崖之花也成了樂生文學館下季活動的活動主題:危籬有花,我們有鄰。

再三默誦這首如讖言般的小詩,心下不免驚奇微笑。其實,巧合的又何只書名呢?若危崖彼端有愛,青春少女再如何膽怯都要放手一攀;那麼圍籬彼端,是我們所有人親手打造、長年守護的樂生院舍,那不論斷電之後的夜晚是如何漫長,官僚與暴力如何千方百計地阻斷我們的去路,還是要徒手翻過那冰冷的高牆,並懷抱著詩句前行。
2008/12/16 何小吹

時間:12/28(日) 13:30-16:00
地點:樂生文學館(新莊市中正路794號 七星舍)
報名信箱:savelosheng@gmail.com
聯絡電話:0919272412

照片:樂生圍籬詩,轉自chyn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