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2月5日 星期五

12/7(日)【樂生文學館】第一季活動啟動!

[樂生的故事肥皂箱]回到拆遷線聽阿公阿嬤說故事


朋友們,我們在1203一同守在貞德舍前,見證了冰冷的圍籬如何逼迫樂生院民離開他們的家園、阻隔我們逡巡在那些美麗房舍之間。拆遷線給樂生帶來了強制與冷酷,我們或許傷悲,或許氣餒,但我們仍會繼續踏進樂生,陪伴院民度過艱難歲月,並以文化豐富樂生院的生機。

圍籬終究是人造的,就讓我們一次再一次地回到樂生,推倒那冰冷的圍籬,還給我們完整的樂生院。

樂生拆遷前夕,樂生文舍在眾人齊力之下,於喜一舍「林卻阿嬤的廚房」設立了「樂生文學館」,展現了我們守護樂生的決心與努力。

雖然樂生文學館只啟用四天便遭關閉,但我們將另起爐灶,重新選定房舍讓樂生文學館再次重生,拉起以文學與詩來捍衛樂生的守護線。

承繼樂生文學週末的概念,我們除了延續過去舉辦的作家講座活動,並新規劃「故事肥皂箱」活動,以聽故事的方式去貼近、體會人們的生命歷程與情感。

【故事肥皂箱】將由樂生院民起頭說故事,未來將逐步邀請原住民、外籍移工、外籍配偶、社區居民、工人等社會底層的人民說故事,讓擁有不同生命經驗的彼此,開啟理解和關懷的機會。
未來,我們還會嘗試舉辦朗誦讀書會等新活動。

回到樂生吧,朋友們,讓我們一同聆聽阿伯阿姨們說故事,從那些從未聽聞過的,以及一聽再聽的故事聲中,重新認識樂生,繼續守護樂生,讓樂生的琅琅故事聲,永遠傳誦下去。


時間:12/7(日) 13:30
地點:樂生院喜一舍文學館

活動流程:
13:30-15:00 故事肥皂箱(邀請藍阿姨分享生命故事)
15:00-17:00 重整文學館
17:00- 聊天、分享

報名信箱:savelosheng@gmail.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