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0月14日 星期日

樂生文學周末 11月起免費開跑

位於新莊的樂生療養院面臨拆遷,爭取保留的抗爭不斷,芝加哥大學人類學博士、中研院民族所丘延亮教授與樂生院民湯祥明,決定聯手成立「樂生文舍」,寄望以文學說寫搶救樂生,為樂生歷史留下珍貴紀錄。「樂生文舍」將自11月起舉辦「樂生文學週末— 大樹下午茶」系列講座,邀請尉天驄、季季、藍博洲、夏曼藍波安等十二位作家,在樂生院的大樹下與文學愛好者談文學與社會關懷。擔任講座第一棒的政大中文系教授尉天驄,其乾媽即是現年九十三歲的前樂生院長陳忠鎣夫人余宗玲女士(《中國時報》創辦人余紀忠之妹)。

樂生雖長年被封閉於社會邊緣,它的院民也和尋常百姓一樣有他們的文學生活,「樂生文舍」即來自於湯祥明與丘延亮之間的一小段文學因緣:民國42年,熱愛文學的建中學生湯祥明被強制隔離入院,心情有如進入煉獄般痛苦,幾度想要自殺,幸而透過閱讀與寫作穩定情緒,度過絕望時光。民國95年,丘延亮教授赴樂生絕食現場聲援,朗誦其著作《極目田野》中的短詩為現場青年打氣,湯祥明在場聽罷又驚又喜!他回憶說,七零年代台灣社會極度壓抑,以《女兵自傳》、《愛晚亭》等書聞名的女作家謝冰瑩一度躲在樂生寫作,與他結成忘年之交,並贈他一本《極目田野》。湯祥明回憶說,閱讀那本書,感覺丘延亮和他一樣,胸臆中有股嫉惡如仇之氣,沒想到三十年後能與知音相逢,彷彿冥冥中自有緣定。因著這一文學因緣,兩人決定攜手共創「樂生文舍」,以文學說寫方式搶救樂生。

「樂生文學週末—大樹下午茶」於11月3日起,下午2.30至4.30在新莊市中正路794號樂生院舊院區免費開跑,隔周末舉辦一次。第一季推出「書寫與生活」,邀請尉天驄、季季、黃美英、王墨林談生活、人物、社運與劇場之書寫。第二季針對「報導文學/文學報導」進行四場對談:顧玉玲、吳永毅談「聆聽勞動者生涯」;藍博洲、李文吉談「為弱勢者立傳」;夏曼・藍波安、關曉榮談「海、飛魚、核廢料」;吳音寧、舒詩偉談「農村行腳與蒙面騎士」。後續將再推出小說、散文、詩與劇本等主題,預計邀請朱天心、莫那能等諸多名家參與

「樂生文舍」強調,「談文學」之外也要「作文學」,因此同時成立閱讀寫作班,希望關心樂生和對文學有興趣的同好,在聽講後彼此分享作品與閱讀心得。

樂生院雖是殘破的房舍與逐漸凋零的老人,它的故事、它對世人的啟發,卻將伴隨一波波搶救行動,如同大樹般生生不息。詳細活動內容請洽請樂生保留自救會 、樂生文舍新聞聯絡人:張馨文 0919272412,並請於活動前以網路或電話報名。
  • email:savelosheng@gmail.com
  • 電話:0968-238-183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