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1日 星期一

我們的島嶼・由在地發聲—8/16 (六) 郭志榮

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自1998年11月播出,今年邁入了第一個十年,也是公視開播以來最久的新聞性節目。說到這裡,也許你會有個疑問:樂生文學週末第四季的主題不是「獨立報導」嗎?公共電視的節目也能算是獨立嗎?

環境新聞在台灣有其困難之處,去年八月的周富美遭環保署驅離事件之後,今年一月,中國時報記者邵惠琴,便疑似因為報導搶救杉原海岸行動新聞,而受到調職,「流放」到台東最南端的大武山區。七月底,環保署又將一度礙於壓力未能通過的「環評審查旁聽要點」再次提出,舉辦公聽會,環境問題逐漸地將成為「不能說的秘密」。

媒體與開發商、政界緊密結合的現在,媒體以保護環境為主體的報導逐漸減少。但仍舊有持續堅持理想著的:新媒體方面,網路上有著台灣環境資訊協會不斷地彙整各方面的訊息與評論;傳統媒體部份,「我們的島」節目,則是一股綿延不斷的清流,站在環境的角度,為台灣這美麗的島嶼發聲。
從開播以來,「我們的島」就一直以守護台灣環境、監督環境政策、彰顯環境正義以及尋找環境出路為節目理念。十年來,我們忠實記錄台灣的環境現況,嘗試為受傷的大地找尋希望,島上最美的、最醜的、最令人感動的、最令人傷心的環境影像,我們都曾經真實的呈現觀眾眼前,這十年「我們的島」是跟著台灣的環境一起成長的。
腳步遍及全台灣,不懼權勢,為天地立心、為生民立命。不就是「獨立」精神最好的詮釋嗎?在本回樂生文學週末開始之前,讓我們回顧一下近年我們的島重要的幾節報導:
松菸、大巨蛋,台灣的文化體育夢,在充滿商業氣息的大巨蛋動工後,大巨蛋的利益,究竟為誰而存?未來松菸文化園區的規劃,在BOT的商業思維下,會不會又將是另一場的文化夢碎...

將利益歸還市民,國家土地應為人民創造幸福,無論巨蛋,無論松菸,都是永恆不變的真理。
從2005年開始,杉原海岸被圍籬給封鎖,怪手、卡車一批又一批的鋼筋混凝土開始進駐這一片台東最美麗的沙灘。民眾紛紛揣測圍籬內究竟是什麼樣的建設,等到今年四月主體工程接近完成,答案揭曉。原來一棟五層樓的觀光飯店,將在這裡落腳。但原本是公有的沙灘,為何會被私人財團所佔據?

花蓮到底需不需要一條高速公路,這是一個老問題了。每次到選舉,蘇花高總是政治人物對花蓮開出最重要的一張政治支票。但是,花蓮人真的都迫切想要一條高速公路嗎?高速公路是人潮與錢潮的保證嗎?有越來越多人開始質疑這樣的說法。
阿里山的BOT案,在名義上是企業經營方式促進觀光經濟,但是這樣的BOT方式,只是讓特定企業蒙利,卻未顧及到社區的永續發展,甚至是這群祖先在阿里山開墾的後代子民,只是暫居國有土地的無根人民......阿里山即將走入新的時代,會有更豪華的旅館,會有更大量的遊客,但是遊客有了旅遊樂園,居民卻得失去故鄉家園,讓阿里山的發展,從帝國到財團,只有利益,沒有人民。

  • 講者簡介:
郭志榮,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記者
介紹郭先生,或許可以由這封信談起:
我常覺得自己在人生許多關鍵的時刻,總會遇到能當頭棒喝的人,其實在你來採訪的前幾週,是我最想離開七美的時候,不是對教學工作的厭倦,而是對於校務評鑑、品德園遊會等行政事務的疲累,但你的到來,讓我發現,正是因為從事行政工作,讓我有機會改變一些七美的教育現況。我之所以能在七美教書這麼久,動力其實來自學生,他們全然信任的眼神、溫暖的陪伴,是讓我儘管遭遇挫折,也堅持不願意放棄的原因。將來我會離開這裡,但我和學生相處過美好的一切,不會消逝! 也謝謝你們對七美這塊島嶼的關心,雖然這是工作,卻是份影響力深遠的工作,就如同教育一般。
樂生文學週末特選廣告

「布農TOYOkA」豐丘巨峰葡萄上市囉!
由布農族人組成的信義鄉果樹產銷第六班生產的優質巨峰葡萄。 以「布農TOYOkA」為自創品牌,並主動聯繫農委會藥物毒物試驗所派員至產地檢驗。只有檢驗通過的班員才出貨,如此才能讓您更加安心的享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