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7日 星期一

明報:藏民騷亂蔓延鄰三省 四川200人衝擊公安局 最少8死

藏民騷亂蔓延鄰三省
四川200人衝擊公安局 最少8死

(200多輛軍車載逾1萬名軍人昨晨在坦克和裝甲車的開路下,進駐拉薩市。(法新社))

2008年3月17日

【明報專訊】

近日發生藏民騷亂的西藏首府拉薩,昨日市面基本平靜,但氣氛仍然緊張。每輛載有40至60名軍人的200多輛軍車在坦克和裝甲車的開路下,昨晨開始進駐拉薩市區,逾1萬名軍警封鎖市區道路並逐屋搜捕滋事分子。


(中央電視台昨日播出西藏拉薩市日前一名遇襲小童獲警方救出的片段。(法新社))

儘管當局已恢復對拉薩局勢的控制,但騷亂和示威已蔓延至鄰近的青海、甘肅和四川境內藏人聚居的地區。西藏當局昨晚宣布,考慮到外國人在拉薩的人身安全,暫停批准外國人進入西藏,並勸喻在當地的外國人盡快離開。

胡錦濤連任日發難

北京當局稱拉薩騷亂死了10人,西藏流亡政府則稱有80人死亡。據透露,拉薩的滋事分子選定3月14日為起事的日子,有其特別意義,因為3月14日正是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全國人大當選連任的日子,而藏族分離勢力的下一個搞事日子將會是明天人大閉幕、總理溫家寶舉行記者會的當天。

西達賴喇嘛的侄子、西藏流亡政府國會議員凱度頓珠昨日向本報表示,四川阿壩自治州至少有2800名僧侶,甘肅夏河縣昨日也有600多名僧侶出來,抗議當局在拉薩的鎮壓行為。

此外,拉薩南部和青海省亦都有藏民示威抗議。

四川2800名僧侶聚集抗議

在甘肅夏河縣,前日有逾600名藏民示威,示威群眾從拉卜楞寺出發,在前往縣政府途中,他們破壞派出所,搗門窗,公安發射催淚彈驅散人群,有多人死傷。四川省藏民聚居的阿壩州昨日亦爆發藏民騷亂,近200名藏人衝擊公安局,向建築物投擲汽油彈,又向公安扔石頭,令數名公安受傷,公安人員發射催淚彈及開槍驅散滋事者,至少打死8人。據四川消息人士透露,四川近日已調派大批公安到西藏支援,並派軍警封鎖前往西藏的所有道路,禁止民入藏。昨晚在成都街頭,巡邏的公安數量明顯增加,據說西藏平亂的總指揮部就設在成都市。

拉薩突搜回民區 勸外國人離開

昨日上午,在坦克和裝甲車的開路下,200多輛軍車由拉薩西面開到布達拉宮和上周五爆發騷亂的八廓街附近一帶的封鎖地區巡邏。拉薩市內則不斷重複播出廣播,呼籲民反對暴力、維護社會穩定,當地政府更勸喻外國人及境外記者盡快離開拉薩市。

大批手持輕機槍、身穿防護裝備的武警和公安昨午突然採取行動,突擊搜查離布達拉宮約300米處的太陽島回民區,裝甲車在現場戒備,大批防爆警察在附近的路口把守,這一區都是五金店和小型工場,武警手持盾牌逐屋搜查,又爬上天台搜索,帶走一批鐵通。

明報記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