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分析家:現實利益與情感使中共極力保有西藏

【大紀元3月19日報導】(中央社北京十九日法新電)分析家指出,中國決心維持五十七年來對西藏統治權的重要原因包括領土、資源甚至情感。

這些分析家論道,冷靜的戰略考量與根深蒂固的情感相互有力結合之下,使得中共極欲保有這個喜馬拉雅地區,而不計殺戮和國際責難。

稍閱亞洲地圖即可了解,西藏何以攸關重大。當地是中國、印度和俄羅斯三大強權的交會點,任何一方控制西藏即掌握優勢。

中共為修築青藏鐵路以通往西藏首府拉薩提出了許多理由,但最重要的理由也許在於,這使中國一旦與印度或俄國爆發軍事衝突時,能將大量軍隊迅速派赴西藏,而印、俄直到一九六零年代都還曾與中共兵戎相見。

西藏在歷史上即具重要性,因為當地的穩定足以確保中國西部邊陲與印度北部疆界的安全。

如今因一個典型二十一世紀的令人關切問題而使西藏更加重要,那就是供水。

成都四川大學「藏學研究中心」教授冉光榮說:「西藏是許多大江大河的源頭。」

他說:「那是中國的水庫,如果發生問題,整個中國都會受到直接打擊。」

除了水源以外,當局還強調,當地蘊藏有銅、鋅、和黃金等寶藏,可供應渴求資源的中國經濟所需,而青藏鐵路正可運送這些礦產。

毛澤東一九五零年十月決定進軍西藏,距他在北京建政僅一年時間。毛是個軍事浪漫派,將情感與客觀理由等量齊觀。

香港嶺南大學中國政治專家夏博義說,就西藏而言,情況依然如此。他說:「不幸的是,中國對西藏是徹底、全然而充份地感情用事。」

http://tw.epochtimes.com/bt/8/3/19/n2051498.ht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