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31日 星期一

我的原住民同學們/Thomas

(攝影:阿烈。2008/3/29樂生文學週末莫那能演講 )

我看著阿能寫的詩集「美麗的稻穗」、聽著阿能說的故事,從中反覆聽到對於生命的執著,我深受感動,不斷的回想起小時候跟原住民同學相處的日子。

我小時候住在屏東市,讀小學的時候身邊有很多的原住民同學。我的鄰居就有原住民的家庭,雖然比較起來原住民同學的家比較儉樸一點,但是不論如何,漢人和原住民可以共同的生活在一起。而當時小孩子也不會想這麼多關於社會、關於階級的事情,只顧著玩,玩伴裡有原住民。

我從小就很喜歡原住民,因為他們很直接、很純潔。偷、拐、搶、騙都是我這種漢人做出來的,我喜歡跟原住民在一起,因為他們很善良,不會騙我!因為他們很直接,要什麼就直說,我不用費心思猜忌!他們要的也都是很簡單的東西。

隨著年紀愈來愈大,從國小、國中、高中、大學,我讀的書愈多,我身邊的原住民同學就愈少、距離就愈遠,當我聽到阿能唱起「為什麼」這首歌,我也很想問為什麼?!

為什麼身邊不再有原住民同學?
為什麼他們離我愈來愈遠?

來到台北之後,更是連要看到一個原住民都很困難,輔大幾乎沒幾個(可能是我看不出來吧,因為屏東的同學膚色都很明顯),直到最近去了溪洲部落、三鶯部落,我才又發現了原住民。

原來他們住在這裡!

我既高興又難受,當我發現他們,卻是因為面臨迫遷的時機點,我只能付出微薄的心力,繼續問著為什麼?!
當處在低迷的時候
聽到、看到阿能
感受到對於血液、生命的執著
靈魂的重量,既輕且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