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4日 星期一

壞消息:捷運人員將進場施工,樂生續住問題未解,迫遷在即!

開挖邊坡畫上紅線3 by you.(捷運施工人員已在開挖邊坡畫上紅線)

各位關心樂生的朋友們:


去年的春天,我們一起為了樂生院,在各自的崗位上努力吶喊,為了阿公阿嬤的人權與台灣的文化資產而奮戰。而政府在去年的
530給了我們一個「拆遷9棟、續住15棟」的保存方案,但保留的40棟只有15棟能夠讓院民居住,有25棟院舍將在捷運施工範圍內,任憑棄置。

在這一年中,我們持續對此一方案表達反對與不滿,但並未得到任何正面回應。而捷運新莊機廠已於114日 發包,許多工人立即進入院區勘查,捷運工地主任更表示年底前就要進場施工,近日院方已開始要求院民搬家,並把部分傢俱載入新大樓與組合屋,放話表示,1125日 以後可能要強迫搬遷,阿公阿嬤心情都相當惶恐,院區瀰漫著一股緊張的氣氛。


即便許多學者專家、建築界業者、承攬捷運工程的工程師意見,這40棟院舍在建築工法上一定可以讓院民在施工期間安全續住無虞。捷運局仍然跳票,聯合衛生署把院民趕入新大樓、組合屋、15棟院舍內。另外,文建會也不負責任的不進行古蹟審查,其所進行規劃,將在15棟院舍外架設圍籬、任憑15棟外院舍先荒廢五年、待民國102年再整修。



根據專業建築師、土木技師與工程顧問公司的說法,捷運局將圍籬圍在15棟院舍邊緣的工程語言表示:「我並不打算保護圍籬之外的25棟院舍,僅打算就圍籬內的15棟院舍做防護。」這樣的說法也與捷運局近日來表示「
無法確保續住範圍15外其他建物的結構安全」的說法不謀而合,更不要說各界專業人士與捷運局爭執已久的「地下水壓問題」與「斷層剪裂帶」等問題並未得到捷運局正式回應。

事實上,由於捷運局總是拒絕做任何有效的溝通,各界工程師亦不惜以法律訴訟的方式證明:捷運新莊機廠於此時開工,不僅使樂生院區處於地層滑動、建物毀損的危險中,本案已進入訴訟繫屬,足以證明檢察官亦高度懷疑捷運新莊機廠的工程安全出了問題。貓空纜車基座滑動而危及週邊社區安全的殷鑑不遠,足證捷運局對於自身專業能力總是過分自信,我們擔心,捷運新莊機廠即將成為另一個貓空纜車,而樂生院便將葬身於這個由工程霸權所造成的巨大窟窿中,連僅存的院舍也會全部崩塌。

各位朋友,我們多年來所做的努力,難道就只為了換來懸在崖上、隨時都會龜裂的寥寥幾棟樂生院舍嗎?就是為了在2008年的今天,還要眼睜睜看著阿公阿嬤搬進瀰漫著消毒水氣味的新大樓嗎?樂生院的迫遷壓力從來沒有解除,卻在政府巧妙的政治辭令下,漸漸被社會大眾所遺忘。不論大家當初為何而支持樂生保留,我們在此懇請大家重新注視這裡,跟我們一起再次面對這次的迫遷危機。



如果你也對這樣的現況感到憂心,請加入我們的行列:


一、
週一至週五的院區巡守排班(詳見巡守隊招募文宣)

連絡人:何同學 0911371768 林同學0972332812


二、
週六下午社區圖書館空間工作坊:
連絡人:游同學0920681230


三、
定期收e-mail或瀏覽「快樂樂生-青年樂生聯盟行動網頁」,參加最新行動。

捷運施工人員已在開挖邊坡畫上紅線

開挖邊坡畫上紅線2 by you.

開挖邊坡畫上紅線1 by you.

整修中的房舍(將遷移院民至此)

整修中的房舍(將遷移院民至此)1 by you.

整修中的房舍(將遷移院民至此)2 by you.

DSCN0082 by you.組合屋

新大樓一 by you.新大樓二 by you.新大樓

樂生巡守員暨網路資訊義工招募中!

面對這樣嚴峻的情勢,我們提出「樂生文化聚落」的整體構想,以「樂生社區圖書館」為第一步,與當地社區居民合作,搶在捷運局圍籬之前開始規劃樂生院區,務必使樂生成為一個與外界互動密切的聚落,即使在強權壓迫下,仍要讓院民感覺這裡是他們溫暖而富有生機的家園,而非等待開挖的工地。除了樂生社區圖書館之外,「樂生文學館」、「樂生有機農學館」也將一一開幕,正在緊鑼密鼓地籌畫中。




除了每個週末均舉辦公開活動之外,在每週一到週五,我們認為現在的樂生院區需要每天都有志工巡守,以陪伴阿公阿嬤一同面對迫遷的危機,幫助他們一起爭取更大的續住範圍、更良好的續住品質,也為未來的樂生文化聚落留下完整的社會利用空間。在此誠摯邀請您加入「樂生文化聚落巡守員」的排班與網路資訊義工的行列!

義工培訓時間:12/6早上正式培訓,歡迎事前來熟悉環境

每週工作時間:可排班



巡守員工作內容:探視院民、樂生圖書館值班、院區環境清潔、建築龜裂狀況觀
測、突發狀況回報、撰寫巡山日誌


網路義工
(可在家工作):協助架設與管理部落格、圖書館管理介面維護、網路
串聯與宣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