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19日 星期三

西藏抗暴突顯中共統治危機

【大紀元3月19日訊】(大紀元記者田清綜合編譯) 中國正在發生1989年民主運動以來最嚴重的政治混亂,西藏再次發生抗暴對北京政權是一大挑戰,而且突顯中共政權統治危機。中共不只使用武力鎮壓西藏,還有網絡鎮壓、封鎖消息、禁止外國記者前往西藏,以此孤立抗議人士、掩蓋血腥鎮壓。
中共政權統治危機

根據牛津分析(Oxford Analytica)18日發表於《福布斯》網站的新聞評論指出:西藏的抗暴行動升高對中共政權各方面都是一個立即的挑戰,包括以下層面:

一、中共政策失敗。為紀念1959年西藏起義反抗中共統治第49周年,這是觸發一星期之前西藏抗議的原因。西藏人不滿北京對他們宗教自由的限制和文化的侵蝕。各界對於中共8月舉辦奧運的關注也與這場抗議的時機有關。而這場抗暴是中共重大政策失敗的證據。

對於胡錦濤個人也是一個挫敗,一九八九年中共再度對西藏血腥鎮壓,下令鎮壓的就是當時擔任西藏書記的胡錦濤 。

二、危機管理。從1989年以來,北京處理危機的手段越來越精密,其封鎖媒體、封鎖網絡、操控對藏人仇恨心理都在升級,甚至將這次責任推到達賴喇嘛身上,而絲毫不提及中共對藏族的迫害。

三、形象問題。北京最近幾年盡力塑造冠冕堂皇形象。如果中共當局決定抓捕帶動抗議的西藏人,一定會被海外的人權團體密切注意。

四、外交關係。西藏局勢的發展正測試中共和世界主要的政治與貿易夥伴的關係。任何嚴重的錯誤危機處理可能引起世界領袖拒絕參加奧運,並且升高到更大範圍的杯葛。

五、台灣問題。中共對西藏的鎮壓將強化台灣的台獨勢力,也讓大多數台灣民眾更確信統一不是他們想要的,尤其台灣正面臨關鍵總統大選最後衝刺期。

不只武力鎮壓,還有網絡鎮壓

合眾國際社17日分析文章指出,中共政府對西藏抗議的鎮壓在上週末延燒到網路,YouTube和其他網站遭到封鎖。

在用戶上傳幾十個西藏抗議的錄像後,中共封鎖了美國的影片分享網站 YouTube。中國的影片分享網站如youku.com並沒有這些錄像。

封鎖YouTube並且審查其它網站是中共政府控制西藏抗議資訊的一部分。自由西藏運動( Free Tibet Campaign)的懷特凱斯(Matt Whitticase)認為:「他們想要從陸地和網路孤立抗議人士。」

懷特凱斯表示,他們經常收到有關開會傳單附件的病毒電子郵件,想要讓他們打開文件。這些附件含有病毒。

大陸境內媒體封鎖消息

華爾街日報18日報導,儘管國際媒體大幅度報導西藏抗暴事件,中共國營媒體卻極少報導西藏事件。中央電視台播放了西藏民眾上街推倒車輛的畫面,不過卻沒有播出在拉薩鎮壓抗議的武裝警察,明顯煽動對藏人仇恨心理。

當抗議得到國際關注時,中國大陸沒有受影響地區的人大部分不知道情勢的嚴重,甚至根本不知道此事。即使他們知道,在這樣政治敏感的環境中也無法透過網路找到資訊。

在中國最大的搜尋網站百度上搜尋「西藏」,沒看到這次西藏事件的新聞,搜尋「西藏暴動」則會連結到已經被刪除的網頁。「西藏」在星期一的百度搜尋詞彙中排名第五。中國大型的網路入口網站新浪和搜狐都沒有報導西藏抗議事件。

商業週刊17日報導,香港大學新聞和傳媒研究中心助理教授Rebecca Mackinnon表示,「很多人以為網路只要存在,就能帶給中國民眾資訊、民主和多元化。」「我認為我們從西藏的情勢中了解到:中共政府在網路審查控制和宣傳的系統雖然不是絕對有效,但是已經足夠處理這樣的危機。」

住在北京的美國博客伯爾格(Richard Burger)3月16號在自己的部落格「北京鴨」(Peking Duck )張貼西藏抗暴的消息之後,他的部落格遭到封鎖。 伯爾格表示,他的部落格從2002年開始談論敏感話題以來,曾被關閉過幾次。

然而,也有些例外。住在湖南省的一名企業家周曙光(Zhou Shuguang,譯音)在一些朋友詢問西藏事件後,他不只從中國的官方網站,也從外國媒體的翻譯收集了有關這次暴亂的圖片和新聞,並且張貼在他自己的網站zuola.com。審查人員多次想要關閉這個網站,不過他的網站設置在位於美國的伺服器下,並且張貼到Google Docs以迴避封鎖。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支持中共的做法,即使本人在国外看到了youtube却还是赞成中国的做法,有什么比民族的稳定更重要呢?而上载这些视频的人反而无耻至极,看到别人无家可归,家园尽毁却幸灾乐祸,看大陆的洋相,没有一点人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