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1日 星期六

書寫運動,存真抗爭:黃美英ー12/1(六)

好消息!排灣族盲詩人莫那能(阿能)
本週六(12/1)將到樂生共襄盛舉!大家千萬不要錯過!

講題:那個風起雲湧的年代,社會運動的回顧與檢討
講綱(按這裡

那個風起雲湧的時代

文/黃美英

從年輕到中年,漫長生命歲月中,我始終抱持著一份「理想」的情懷,希望能藉由社會文化的研究和寫作,一方面充實自己的心靈和知識,一方面實踐社會的關懷,以個人有限的生命回報給這塊哺育我們的土地與家園-台灣。

1984至1990年代中期,我曾在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參與人類學調查計畫工作,原本應該專心一意於學術探討,但因為到各處調查,親見台灣社會許多問題,內心總有許多感慨,也就義不容辭參與各項台灣社會政治的改造行動,協助原住民運動團體、學生社團活動、搶救原住民文化資產、聲援農民運動(與許木柱教授進行五二Ο事件調查報告),乃至呼籲台灣文化重建、檢討文化政策與建設等等,凡是一些被政府所忽略的人民權益和社會文化議題,都已經成為我的研究和生活中關心之事,希望能和社會弱勢族群團結起來,發出一些「聲音」,爭取應有的權益。

放眼我們生存的環境,從生態的破壞、弱勢族群的文化危機、勞工飽受的剝削、婦女生活與工作的困境、教育制度對學童心靈的傷害、社區活動空間的窘迫‥,各種層面的問題都讓人憂思不已。事實上,台灣已經百病叢生了,在這當中,各種問題的改善,不僅是需要靠人民的覺醒和重視,更需要真正有能力和清廉的政治人物,共同擬定完善的民生法案和政策,落實社會的改革和人民的福祉。

年紀愈大,閱歷較多,對於台灣政治局勢的演變也更加清晰,卻更加讓人感到失望,唯賴社會團體和人民的力量集結起來,避免淪為政治的附庸,避免任由執政黨派的支配,才能建立「民間社會」的自主發展 ,才能有力量制衡政黨,保障人民的權益。

至今我仍會懷念起過去許多往事,那段參與社會運動的年代,對我的生命經驗和知識學習是重要而值得的,至今我仍感懷當年許多中研院和清華大學許多社會學、人類學師長勇於挺身而出批評政權時勢,對後輩學生的影響深遠。

我常想著,相對於宇宙大地,人活著其實是相當卑微的,我們的責任只是盡一份心力,留給這個地球和後代子孫一個更好的生存環境。過去的盛年歲月,曾有過遠大的夢想,也和許多志同道合的戰友並肩作戰,期許能共同推動一個重視弱勢、兩性平權、社會公義、生活環保、草根民主、政治清廉的新台灣

然而,今日台灣的政治社會究竟改善了多少?如今眼見許多當年的戰友,有的逐漸凋零、有的「晚節不保」、有的……,政治的醜陋戲碼仍不斷上演著。面對年輕的一輩,回溯過往那風起雲湧的年代,有許多的值得重新檢討的問題,究竟當年的運動與改革當中,缺乏了哪些要素?為何理想總會變成幻滅?

近年深居埔里鄉間,冷靜觀察與思考台灣面臨的諸多困境,卻深感挫敗無力,

「無窮天地無窮感、坐對斜陽看浮雲」,這是臺靜農老師的詩句,真是意寓深遠。

每當仰觀埔里的山雲幻化,彷若人生逆旅飄然而逝的景致,唯獨山河大地,終將見證人類累劫的共業......

真的很高興能往樂生相聚一談,從埔里到台北,這趟路彷佛連結了十多年前的記憶,回首過去、面對現在,未來之路雖仍漫長艱難,然而我也驚見年輕一代運用網路的效率,我也相信在一代代的努力下,不論是用肉身搏鬥、用思想革命、或文字影像紀錄與創作,必然能在樂生、在台灣以及人類的社會與歷史中,開創出新的時代!
  • 時間:12/1(六) 14:30
  • 地點:樂生院(交通方式
  • 報名信箱:savelosheng@gmail.com (來信請註明姓名、單位、聯絡電話、email)
  • 報名電話:0968-238-183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覺得網站有些凌亂
還有,可否請在網站上留下報名方式

news 提到...

報名方式:
網路報名:savelosheng@gmail.com (來信請註明姓名、單位、聯絡電話、email即可)

抱歉部落格有些混亂!我們想辦法改進。不知有沒有什麼建議?